認識上好    

  緣起 一九二六年

「上好肉粽」第一代負責人郭椪,年輕時從事記者工作,娶萬丹望族的女兒,婚後生下七子三女,與太太林潤一起賣肉粽與小吃攤營生,由於每逢過年過節,軍中都會大量採購粽子,因此有「肉粽伯」的稱號。到了第二代郭明山,肉粽生意已成正業,在長子郭建和的協助下,生意蒸蒸日上,取店號為「上好肉粽」,仍然維持料好實在又美味的口碑。

 

      

  第三代郭建和 將上好肉粽發揚光大 

第三代負責人郭建和為了幫助父母撫養眾多弟妹,於十四歲放棄學業,並繼承家業。原本郭建和並不想繼承,因為當時這一行的社會地位並不高,也只能謀得一家溫飽而已。因此,在二十歲以前一直做得意興闌珊。然而當兵回來後,心念一轉,覺得行行出狀元,既然決定繼承,就要全力以赴。因此,結婚生子後決定全心衝刺事業。

  當時肉粽攤的主要客戶是勞力階層,一般上流階層很少上攤子吃粽子,因此,肉粽的用料上並不特別講究,強調的是大又便宜,才能滿足勞力階層的需要。六O年代左右,郭建和嗅到台灣經濟逐漸起飛的氛圍,建議雙親提升肉粽品質,以符合更多客層的要求。由於許多客人提到想吃到最好吃的肉粽,郭建和與雙親乃推出高價肉粽,並將攤子取為「上好肉粽」,一個20元的肉粽一推出,立即造成轟動,許多人都想到屏東夜市嚐一嚐上好肉粽的美味。

就在郭建和的努力創新經營下,上好肉粽的聲譽更加遠近馳名,並曾獲得食品金牌獎,也受到諸多雜誌報紙等媒體廣為報導,因此客戶不再僅限於屏東地區,甚至全台各地的民眾都慕名而來,使粽子的需求量暴增。由於上好肉粽都是採手工包製,每天都是限量販售,以致供不應求。為了迎合眾多的需求量,郭建和率先採用中央廚房控管品質與產量,並增加大量員工來提高產能。接著,更率先採取24小時不打烊的營業方式,以迎合不同時段的客戶需求,在便利超商尚未問世的當時可說是一大創舉。現在更有方便的宅配服務,讓全台各地的老饕皆有機會品嚐到美味的上好肉粽。


產品特色

上好肉粽發源於屏東夜市,經過第三代傳人郭建和的精心研發,除了保留原有物美價廉的商業準則,更堅持採用精選糯米和合格肉品,搭配獨特配方以增加粽子的芳香和
口感;另一特色則是上好肉粽都是經過高壓鍋爐蒸煮,再加上大量烹煮的方式,所以味道絕非一般小鍋所能做到。此外,凡來店消費皆可免費享用美味道地的味增湯。